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關心生命中小小的大事

昨天中午在彭老師的blog看到關於《何處是我朋友的家》的文章

這部影片很久以前就看過,

當時覺得是很無聊的一部影片,

因此,看到老師寫了這部浧篇的文章,就覺得也許該看一看



簡單的瀏覽了文章之後,

發現自己當初根本自在乎劇情,而沒有細心的去看這部影片,

因此也沒有看出阿哈瑪徳的體貼、老人的體貼......

為了不讓老人尷尬,囝仔僻把作業簿藏在衣服裡....(只是一個小屁孩耶)

老師在文章裡也提到,

『其實,這部電影裡充滿著愛,純真的愛,天真的愛,深情的愛,

被意識型態扭曲的愛(小男孩阿哈瑪德他爺爺的愛),以及因為太忙而沒有被覺察到愛。

這份愛從不曾在我們心裡消失,它只是被禁錮,找不到出路而已。』



『人之所以會「聽而不覺、視而不察」,是緣於「心不在焉」。

當抽象概念與目的性思維徹底取代了心的覺察時,再多的愛也不會被發現。

當意識型態徹底桎梏了人心時,再多的深情也無法滋潤荒涼的心靈。』



看到這段話,就讓我想到我其實對身邊的許多事情都不太關心

我記憶力不好,因為我根本只在乎我自己,而不在乎其他事情,

即便是這些小小的美好的事情

這只是一個小小每個人都可能遇到的“大事情“(不還作業簿慧把同學給害死)

然而,生活久了之後,我們不再對身邊的朋友抱有那麼深得關心

我們變得只顧自己好,更可怕的是我們竟然都沒發現!



我想到高中讀吳晟阿伯的書,

她再書裡提到阿嬤,阿嬤記憶力很好,是因為她對每件事情都“關心“

阿嬤說“事事項項若是關心,就不會忘記“

我想到我的記憶力差到幾乎每件事情都要問同一個人兩次!!

我想,我該好好重新關心這個世界了!

(身邊就有許多重要的小事情,但我總是看不見,我看不見這些事情很久很久了)



我們都有關心別人關心到忘記自己的時候,

或許就有那麼一、兩次

全心全意幫助別人而忘記自己有沒有吃飯,

很奇怪的是,那種全新全意投入進去的時候,

我們感到快樂,我們感到真正的自己就在那時候,我們只在那時候存在著!

沒有我,卻又有我



全心全意投入從事一件事情的時候,

我們都會體會到一種快樂,

譬如說:投入的畫畫、創作......等等

我們感受到完成自己的快樂,我們就在那個當下

這種快樂,也是快樂,但是卻有別於上面的快樂

另外,

全心全意投入去“打電動“,也會有快樂,

然而這種快樂卻跟上面兩者的快樂有天壤之別



世界上有很多事情可以去追求,什麼是你要的?你想學習什麼?







但願能夠關心身邊發生的小小事、但願能夠為一個你愛的人而擔心而努力,或者而受苦.....









清大彭明輝---

深情的凝視:《何處是我朋友的家》http://mhperng.blogspot.com/2011/05/blog-post_18.html#more



吳晟阿伯文章

《農婦》--關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